台原偶劇團
我從來沒看過的一個劇團與一個劇種
偶劇
但是一場非常奇妙的夢幻之旅

故事內容有兩條主線
一個是大家都很熟悉的鄭成功
一個是被放逐的葡萄牙詩人賈梅士
兩人在大海上遭遇到的種種與人生的歷練
並不強調在兩人於歷史上的地位
而是兩人與大海間緊密聯繫的命運

整齣劇中幾乎沒有對白
每個片段都會有一段旁白引言
事先預告劇情的發展
現場有許多外國觀眾
也能夠由演員的肢體語言了解劇情的走向
不太有語言隔閡的問題

 沒有了台詞語言
其他的元素就必須代替表達
而我對它的種種呈現感到非常驚歎

戲,從走進劇場的那一刻就開始
入口是一艘大船
走進船內
狹小簡單的階梯式觀眾席
沒有舒適的沙發椅
人人並肩席地而坐
位於最底的舞台中央是個方形大水池
一塊傾斜的大白布垂掛在天花板上
就像個三角形的船艙
昏暗的光線照著牆上等待開始的偶
耳邊不絕的是一波波的海浪聲
我就在一艘船上了

燈暗,全身黑衣的操偶師緩慢走出
手捧水燈
海神與媽祖進入舞台
預告一個關於大海的故事

操偶師的技巧非常出色
一隻手化為偶的手
每個細微的動作都準確的表達出角色的情緒
這些偶因而有了生命
我們看得到它哭、它笑、它憤怒
一隻手表現出千百種情緒
幾乎不需要語言
我非常喜歡這樣的表現方式
其中有一個是真人的演員
飾演鄭成功的母親
她與偶之間的互動也讓我相當欣賞
小舞台讓我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演員臉上的每一絲情緒
完全不會有真假人之間的違和感

 舞台設計方面
中央的大水池佔了很重要的戲份
甚至可以說這個水池就是舞台
操偶師手拿假魚跳入水中化為傳說中的大魚
或者是鄭成功與父親激烈爭吵時水花成為激烈的情緒表現
最後鋪上紅布
成為戰爭後的血染紅池
很令人驚奇的充分利用了這個場地
也與劇情搭配的恰到好處
例如最後血染紅池的畫面
整個水池上方鋪上紅布
操偶師手持鄭成功的偶踏入池中
悲憤的看著滿池鮮紅
鄭成功倒下
躺在水面上
一切靜止
操偶師位於水面下的另一隻手緩緩將紅布向中央收起
畫面宛如鮮紅的血水一點點的收入鄭成功的身下
象徵著一切都隨歷史而去
大海包容了所有
整體的氣氛讓我動容

而不時會有光影打在天花板上的大白幕
用簡單的剪影表現出墓園、暴風雨等情景
伴隨著現場演奏的鼓聲、胡琴、手風琴
簡潔而有力量的刻劃每個片段
即使看完後
回憶整齣戲
絲毫不會遺漏任何一個環節
每個段落都令人印象深刻。

意外的是
當天正是花博煙火秀
位於大稻埕的纳豆劇場週邊因交通管制分外寧靜
加上滴滴答答的雨聲打在屋頂上
反而和劇中海的形象微妙的搭配在一起
戲一落幕,煙火砰砰的施放聲正好搭上
分秒不差
營造出一種讓人難以形容的奇幻感
彷彿與劇中兩位主角歷劫歸來
享受著稍縱即是的燦爛

很讚
推薦這個劇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ome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