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一言以蔽之
岳母刺字
我想在導演身上刺字,刺「還我錢來」

 

現在大劇團的戲越來越貴
中間位子就要價個1200-1800
前排更是不得了,3000都有
所以如何慎選優質戲劇對觀眾來說越來越重要
我的方法就是台灣的大劇團,不加演的不看
因為好的絕對會加演,爛的就不用說了
但我要告訴各位
這招沒用了!!!!!!!!

 

之前看全民大劇團的戲
是《瘋狂電視台》
超屌的經典作,賣到現在還在賣
加演了幾百場了吧
還巡迴到了對岸去
素來以喜劇為主的劇團
這次找了方芳、郎祖筠這兩個超強卡思合作
演出一個有趣的劇
《當岳母刺字時,媳婦是不贊成的》
多棒的劇名啊!多有想像空間啊!
加上兩大女角,簡直不得了
當然我還是謹慎的猶豫了
等到首演口碑出來,似乎不錯
於是出了加演
鑒於在《瘋狂電視台》中的喜愛(雖然我知道後來幾齣都不怎麼樣)
還有對題材感興趣,與優秀的演員組合
我就這麼敗了票,進劇場

 

心得從劇名講起
從劇名看來,是個講婆媳問題的故事
大家都懂岳飛在戰場上的英勇
可沒人想過那所謂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的故事
但我必須說
除了看岳母跟岳太太鬥鬥嘴
還有些街訪鄰居三姑六婆不同的婆媳關係
我真的不知道這部戲在講什麼婆媳問題ㄟ
我甚至連「問題」都看不出來
岳太太一開始蠻新時代女性的
但也不知怎麼就默默的順從婆婆
兩人間也沒什麼火花,更談不上什麼大和解了
後來加上了一個小岳媳婦
更看不出這三人之間的婆媳問題到底是什麼問題
整部戲最多就是對一些婆媳間常見的問題做個搬演
當笑話給大家笑鬧笑鬧,就這樣
最重點的重點是,我沒看到媳婦不贊成在哪
她還跟婆婆討論要刺什麼字好呢!

既然講了劇情就接著繼續講下去
除了以婆媳為主線,其他的就是岳飛的故事
這大家都相當明白
就是從戎,打勝仗,被陷害,遭處刑
但秦檜這角色出現的沒頭沒尾
秦檜的老媽倒是比他還顯眼
岳飛也就轉眼被抓去了牢裡
後面接了一個靈魂回鄉的告別
煞是感人
可是慕落
我完全沒從這部戲中看到什麼
婆媳?岳飛?
nothing!

再說手法吧
全民大劇團最愛胡搞瞎搞,把現代各種元素融合其中
我不是說胡搞瞎搞不好喔
胡搞很好,但你要搞得好,搞得漂亮
岳母刺字是個古代故事
你也用古代包裝,衣服阿,佈景阿等等
然後你給我搞個隔壁賣豬肉攤的研發IPAD
玩「憤怒鳥撞婆婆」
梗在哪啊!梗在哪阿你說啊!!!
比兄妹串戲的憤怒鳥梗還爛!
後面還有切西瓜遊戲
想影射成岳飛的頭就這樣像切西瓜遊戲一樣被切了我懂
但那段出包了連個影像都沒有我就不評論了
但說真的
IPAD梗
完完全全的沒必要
就是拖戲搞花招想讓人覺得很特別
笑是笑了,但笑得尷尬,笑得嘴角僵硬

但以多媒體剪影打鬥那段還不錯
演員下很多功夫在練習上
視覺效果上也相當出色
算是整齣戲很大的驚喜

然後這麼一齣想要求新求變的戲
你的轉場就只會用暗場
整齣戲暗場有沒有暗超過20次阿我的天阿
又暗的沒天理沒timing
下半場尤其嚴重
音樂也接的不好
導致整個戲的節奏卡到不行
劇情散成一節一節
情緒根本無法連貫
所以最後感人肺腑的生死離別
我隔壁的哭得慘烈
我卻在看後面的噴雪機下的真是漂亮

說回演員
上次看了《艷后與她的小丑們》
盛鑑就讓我蠻有印象的
這次是他是演岳飛
倒是不過不失
我比較喜歡前面俏皮的岳飛
後頭就嚴肅許多
但這樣的呈現我覺得很適合

岳雲陳子強也還OK
算是認真的演員
但裝可愛實在是不太可愛

方芳與郎祖筠
我一直在想我看的這場是郎祖筠嗎
怎麼覺得不太像
但兩個人真的搭起來搭得很好
成功救援整齣戲
雖然這齣戲因為太糟糕還是被我扣到負分
方芳真的很強阿
喜劇的節奏也抓得很適合
唱歌也很強捏!
但說真的
導演浪費了兩個好演員
沒有好好發揮他們的長才
真的很可惜
不能看到兩人更棒的火花

講到此我最想批的大概都批完了
族繁不及備載
還有很多細節要去回想
或許有人會說戲的概念跟起源節目手冊裡有寫阿
我只能說
拜託!
如果看一齣戲還要看節目手冊才會看懂
那我買節目手冊不就好了
幹嘛買票阿!


總之
我還是會看全民大劇團的戲
只是或許是因為他們還是個很新的劇團
華麗的布景與卡司都是錢堆出來的
最核心的導演編劇還是不夠力
但因為他們很年輕
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願意去嘗試各種新的演繹方式也可以對劇場有良好的激發
希望他們的下一部戲會更好
然後我會等他加演第三次的時候再去看
應該會更保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ome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