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23秒 餘震32年
馮小剛的作品

雷雷雷

大概是因為在台灣
常常會遇到地震
又是發生在對岸而已
特別有想看的感覺

只能說根本是從頭哭到尾
出來眼睛有夠酸澀
地震的瞬間真的沒辦法有任何的機會
就像長大後的弟弟方達再次遇上四川大地震
只是鎮定的坐在辦公桌前說

小震沒事,大震你也逃不了

當一個媽媽只能救一個孩子的時候
又該怎麼抉擇
一塊大石頭壓著兩個孩子
只能砸一邊的石頭救另一邊的孩子
不論媽媽哭喊多少次 我兩個都要救 都救
還是必須作出選擇
決定的那瞬間
就決定了這32年來 母女兩人心裡永遠的痛

不是不記得,而是忘不了
即使幸運撿回一命
女兒心裡始終無法諒解為何媽媽選擇了弟弟
直到長大後
回去幫忙四川的災民
看到為了救女兒一命
不得不下決定鋸斷女兒的一條腿
只能說 他長大要恨我 救給他恨吧
但救出女兒後
又不斷的瘋狂嘶吼 我的女兒沒有腿了 我要我女兒的腿
每個父母的心裡都是這樣的
每個選擇都是內心裡無限的痛
如果可以 多希望受苦受難的是自己

最後
終於見到了不見32年的彼此
不是相擁而泣
也不是崩潰的質問
準備了32年的西紅柿 終於等到了女兒
親人,終究是親人
當下的選擇 後來的宿命
都已經不重要
都已經熬過來了
最重要的是
我們彼此都還在

片裡很能感受到畫面的語言
安靜無聲黑底白字的片頭
沉靜整個心
最後的佛號
撫慰著每個曾經遭受折磨的靈魂
滿滿是字的强
一個個都是罹難的災民
二十四萬人 在一夕間
成為這長長紀念碑上的一小串字
對白都很簡潔 很直接
缺點大概就是那個老外聲音超沒感情
幾個主要演員都很厲害
為這部戲加非常多分

很慶幸我們都還平安的活著
願所有地震罹難的災民可以安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ome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