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覺會大哭的片
所以選了早上去
想要一個人偷哭


我覺得以一個紀錄片來說
真的還不錯
只用簡單的文字去描述一些客觀的事情
剩下完全靠畫面去說話
這個選擇是對的
因為這些狗狗的表情、聲音、畫面
就已經告訴我們全部了
另外我覺得這部片是把蒙太奇這件事發揮得很極致
鏡頭跟鏡頭的剪接
隱約的主觀地描述了一些導演本身的想法
整個結構明確簡單
不矯情、不浮誇

其實第一幕我就哭了
因為第一幕說
拍攝期間紀錄了450隻狗狗
其中只有少數的狗狗被認養
其他的都已不在世上
但這一部片可以證明他們曾經活著
我就哭了

接著就進入12夜的過程
看著狗狗被死拖活拉的抓進收容所
失禁的、咬斷牙齒的、悲鳴哭嚎的
每一個畫面都血淋淋、活生生
惡劣的生存環境,沒有希望的每一天
牠們不會說話,眼神和肢體卻說出了一切
最諷刺的是
裡面大多數的狗狗
都帶著項圈
代表牠們都有主人,都曾經有一個愛牠的人
牠們還是愛著主人,只是主人不要牠們了

除了安樂死,更多的狗是病死
犬瘟與腸炎是狗狗的最大殺手
許多狗狗撐不到主人來,也撐不到12夜
就死在自己的血裡

而被領養走的狗狗
有的重獲新生,有的,卻走入了另一個地獄

走過了12夜
我從一開始的狂哭,到漸漸地適應
我想就像收容所裡的工作人員一樣吧
現在看似冷血無情的他們,一定也經歷過一段痛苦掙扎的時期
但這就是一份工作,對他們來說
最後看到被領養的狗狗
過得很好
狗狗雖然不會講話
但他們的表情從漠然到溫柔
是愛的力量改變了他們
讓我又大哭了

走出戲院
我們能做甚麼
我想
是把這部片推薦給每一個人
不只是領養不購買
愛是一生的事
牽著牠,就要牽一輩子
還要記得幫牠植晶片
永遠不要讓牠離開你

最後
不要怕看這部片
就是要看了
你才會知道你對你的牠們有多重要
你也才知道領養有多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ome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