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我要說一句很無聊的話
為什麼片名題字是簡體字呢
台就算了,灣也是
沒有政治立場,純粹好奇

以下進入正題

其實進電影院是有點猶豫的
一個半小時的空拍DISCOVERY甘看得下去?
但因為原聲的小朋友們有在裡面出現,還是要相挺一下
而且這種片,我想不在電影院看應該是看不出它的精華吧
於是依舊找個時間去了!

可是我很悲劇的坐在第一排
誰能想像在高雄竟然全滿
我真的合理懷疑很多是贈票
ANYWAY
就當是坐搖滾區吧

台灣真的很美
從一開始的鬱綠蒼穹
壯闊到你覺得它應該是動畫吧
鬼斧神工這句話就是放在這裡用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隨風擺動的稻米田的稻浪
馬上就讓我泛淚
怎麼會這麼美!怎麼會!

然而還沒有感動完,隨之而來便切入了天災人禍
一年比一年惡劣的天候
加上工業與商業過度開發的助紂為虐
美麗山林的背後,是一幕幕怵目驚心的醜陋
而這些畫面,是我們這群坐在電影螢幕前的人,絲毫沒有看到過的

我記得吳念真說,
這些以為自己來山上郊遊的人,與其說是旅遊,不如說是在探險
很諷刺地苦笑
因為誰有看到
在那些柏油路的底下,是層層堆疊的貨櫃
沒人看到,也拒絕去看到

攝影機拍得越多,越殘忍的揭露人類的貪婪與對土地的肆虐
我心裡有很多念頭在飛
那些工業區的畫面,我們都看過
在課本上,在電視上,在報紙上
但對我們來說,那好像是另一個世界的事
我們只在激情的當下痛定思痛
但轉身過後,一樣的生活著
免洗筷、塑膠垃圾、大量用水、奢華精緻的食物、永遠買不完的購物慾

或許有人會說
我不吃檳榔,我不吃養殖業的生物,我不去那些過度開發的觀光區
但事實上,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小事情,都默默成為環境惡化的共犯
只是我們不知道

隨著心情越來越沉重
我有一點悲傷
我不知道我能夠做什麼
或者說,我做了什麼會有用
我很渺小,人很渺小

末端兩位主張有機友善農業的朋友
可能就是給我的答案
我們不能改變世界,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
未來有一天,台灣可能還是逃不過毀滅的命運
但或許可以因為我們的一點點改變,而綻放得更久一點

最後原聲的孩子們在玉山山頂唱著歌
雖然我覺得還是有點做作啦哈哈
但我知道過程是真真實實的踏著每一步,才站上了這個山頂
所以我還是泛淚了

結束後正巧去旁邊看看見台灣的展覽
內容還OK
但我覺得比較哭笑不得的是
在展覽最後出口旁有一個販售區
賣的是高山烏龍茶。


2013/11/3 @高雄夢時代喜滿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ome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